勞動部澄清並未先訂基本工資調幅 勞方委員盼月薪調至2.8萬元 時薪150元

【外勞社記者黃秀娟八月十三日臺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即將在本週四登場,7位勞方委會13日上午先行溝通意見,勞方代表-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會後說明,將以最低生活標準乘以就業扶養比公式來調升基本工資,將提出基本工資月薪調至2萬8,862元、時薪164元;至於平面媒體今天登出官方委員指基本工資月薪將調至2萬2,800元、時薪150元,莊爵安說勞動部澄清並未訂出這數字。

  另外,在16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之前,時代力量守護勞工小組13日舉行記者會,抨擊部分工商團體無視青年勞工的低薪困境,要求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應以保障勞工及受扶養人之基本生活水準為準則,依照時代力量版本《最低工資法》,今年最低工資月薪應是2萬9,914元,時薪是187元。

  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強調,時代力量在2016年就將最低工資法送入審議,但至今仍無進度,呼籲行政部門盡速提出版本,將最低工資法制化。

  勞動部今天與勞方委員會前會見面形式改為中午餐敘,莊爵安會後表示,勞動部澄清並未有媒體所寫已訂出基本工資調幅,月薪調漲3.6%至2萬2,800元、時薪漲7.1%至150元,若是已訂出何必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莊爵安指出,勞方代表也在會中質疑行政院日前提出時薪調至150元的部分是否已定案,勞動部則指出,行政院只是建議、還是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同時強調基本工資調升沒有官方版本。

  莊爵安表示,在未訂出最低工資法之前,勞方委員同意依產總所訂公式,今年全國產業總工會一樣是主張依照「106年最低生活標準乘以就業扶養比」公式來調升基本工資,如果依照公式,106年的最低生活標準為新台幣1萬3,362元乘以就業扶養比2.16,將得出月薪2萬8,862元;時薪164元。

  他強調,全產總主張月薪跟時薪不能脫鉤,否則企業就會有道德風險,選擇付出較少的薪資給勞工。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