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性平專案勞檢 今年鎖定大型保全業 抽查20家 7家未設哺集乳室及托兒措施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八月廿二日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8月22日公布保全業性別工作平等法專案檢查結果,抽檢的20家事業單位中,7家未設哺集乳室、托兒設施或措施,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但也有部分優於法令規定。其中騰安保全有限公司因未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遭裁處10萬元,目前正提起行政救濟中;其餘尚有6家業者違反規定,經勞工局發函通知後,目前皆已完成改善。

  為促使事業單位落實性別工作平等規範,新北市自去年起陸續針對製造業、醫療保健服務業、批發零售業等近三年申訴比例較高的行業,選定僱用人數超過100人的事業單位,優先列為專案檢查對象,希望由大型企業帶頭做起。今年除保全業外,近期綜合商品零售業也將開始執行。

此次專案檢查違規項目中,以未依性工法第23條規定提供哺集乳室、托兒設施或措施的比例最高,共有7家業者違規;其次,有1家業者未依性工法第13條規定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

就業安全科長陳兆年說明,聘僱員工100人以上雇主,依法應設哺集乳室及托兒設施、措施,雖然是法令的強制規定,但目前沒有罰則,因此對於未依規定辦理的企業,採行政指導方式,輔導、檢查並行,向企業宣導有哪些政府資源可以利用,提升企業意願。

勞工局這次檢查中也發現部分企業有提供優於性工法規定的友善措施,包括忠華保全事業公司針對女性員工每月1日的生理假給予全薪,優於性工法減半發給的規定。此外,中騰保全公司對於女性員工懷孕未滿3個月的流產假給予全薪,亦優於現行勞動法令的規定。

性工法專案勞檢事項,除第13條「30人以上雇主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外、第23條「僱用100人以上,雇主應提供哺(集)乳室、托兒設施或適當之托兒措施」外,雇主是否提供性別工作平等的假別,如:生理假、產假、流產假、家庭照顧假及安胎休養假,以及員工的招募、甄試、進用、分發、配置、考績或陞遷等,是否涉及性別歧視,都是專案檢查的檢視重點事項。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