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移工家庭安心計畫 兩年服務991案 連結長照資源 穩定勞雇關係可掌握四原則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十二月十一日臺北報導】
      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去年起委託健順養護中心辦理「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選定台北市中山、大同區作為實驗場域,建立創新個案管理模式,截至目前為止共計服務991個家庭,辦理八場次移工勞僱共同參與的社區活動。

      重建處長葉琇姍表示,移工家庭最常發生的文化適應、照顧技巧不足、溝通等問題,透過這項計畫建立專屬移工家庭個案管理服務模式,以社工人員搭配通譯,進行家庭需求評估擬定處遇計畫,提供聘僱移工家庭相關的支持性服務,達到移工穩定留任、雇主安心就業「雙雙不離職」的目標。

      此外,專業團隊也導入長照2.0資源,幫助移工家庭銜接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及無障礙環境改善、喘息服務等「長照四包錢」,運用個案管理制度,提升資源轉介與勞雇溝通的成效。

      重建處12月11日舉辦安心支持計畫成果發表,文化大學教授陳正芬研究發現,在服務的案家中,願意使用喘息服務的比例趨近半數,但仍有兩成左右的家庭從未聽說過長照服務,有需求卻不知道服務在哪裡、如何申請,因此社工入戶關懷的同時,就需要將長照資訊帶入聘僱移工家庭中。此外,目前計畫中有三成的家庭進入個案管理的服務,其中社工協助四成四的家庭連結使用長照資源。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也提到,今年受到疫情影響,雇主需要更關心怎麼留住人,而穩定的勞僱關係有賴雙方努力。她建議雇主掌握四項重點,包括「新家人關係」、「善用資源」、「有效溝通」、「保持彈性」,善待移工、協助他們融入家庭並給予必要的指導與協助,並充分利用到宅照顧技巧指導或長照2.0喘息服務,讓移工身心獲得放鬆。工作上雇主可以傾聽移工意見與共同討論,善用視覺化的輔助工具,例如工作翻譯圖卡、共同訂定一周照顧計畫或工作清單,考量照顧情境的改變,或不同移工的特質與個性,不堅持某種特定的照顧模式等。

      與會民眾也關心未來外籍看護人力可能不足的問題。陳正芬認為,包含加拿大、日本在內,都已有外籍人力的永久居留制度,新加坡也持續在找新的長照人力來源,台灣政策仍停留在「客工」概念,未來應如何與移民政策結合,需要更多的討論。

      葉琇姍也提到,許多民眾認為台灣給外籍看護的薪資已經很高,制度也完善,但這是國與國之間的人力競爭,如果移工是重要的長照人力資源,就需更多支持服務搭配,未來開發新的來源國,也需要一段時間建置相對應的配套服務,才能將人留下來。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