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疫苗涵蓋率目標 第一劑至少八成 長照機構、行動不便者 可外展、到宅服務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二月七日臺北報導】

目前75歲以上長者COVID-19疫苗接種率約在70%左右,為提高長者及高風險族群的疫苗覆蓋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7日表示,除了由各縣市政府全面推動外,也將與長照系統結合,長者至巷弄長照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失智據點共餐或參與活動時,鼓勵儘速完成接種,將75歲以上第一劑接種涵蓋率目標訂在80%,第二劑則希望達到75%。

 指揮中心同時也公布相關提升長者接種率措施,包括加強住宿型長照機構、社區式與居家照顧機構、洗腎機構中的受照顧者、照顧者及工作人員外展接種服務;若因擔心副作用而尚未完成2劑疫苗接種的機構對象,地方政府將協調機構安排醫師諮詢評估合適的疫苗種類。對於其他長者以及高風險對象亦可由醫師諮詢評估適合的疫苗接種。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進一步說明,目前觀察Omicron感染者死亡率低,是因為這是較後期發現的變種病毒,很多患者屬於先前已感染過或者已經接種疫苗。他表示,從英國研究來看,以是否施打疫苗做區分,未施打者死亡率8.29%,如已接種三劑,則可以降到1%左右。兩者的差異在80歲以上最顯著,如沒有接種疫苗,致死率約25.5%,如已接種三劑疫苗,則可降低至4.07%。

 指揮中心表示,日前與地方政府開會,

訂定75歲以上接種涵蓋率,第一劑至少80%,第二劑至少達75%的目標,由各地方政府衛政、民政系統推動,針對列冊名單,鼓勵民眾接種。

 此外,行動不便長者,則可申請到宅接種或愛心車隊、復康巴士至疫苗接種站的接送服務,亦可於執行長照服務措施時進行接種。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長照四包錢對於各失能程度有不同的給付範圍,此次與長照居家服務結合,長照服務使用者有陪同接種COVID-19疫苗基礎劑或追加劑需求,可透過居家服務單位、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或1966長照服務專線提出需求,除將提供居服單位每案200元的「陪同接種COVID-19疫苗」加碼津貼,以及可同時申報BA13陪同外出之外;被照顧人也能不列入照顧及專業服務給付總額,也無須負擔自負額,對雙方都提供一些誘因。

回上頁